老方和他的朋友们的生活的点点滴滴……

说起宫崎骏,或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的《天空之城》、《幽灵公主》、《风之谷》等等大作。我最喜欢的却是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和《邻居家的山田君》。因为对于我来说,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告诉了我,什么是爱,为什么会爱,为了什么爱。而《邻居家的山田君》告诉了我,什么是生活,为什么要生活,为了什么生活。

我不喜欢现在各种流行的总结,譬如,“爱的十大戒律”,“生活中应当遵循的若干法则”等云云。相比之下,我更能被那种情节朴实的,过程流畅的故事打动。

或许,我对于主流来说,是太另类了。

在《哈尔的移动城堡中》,当苏菲坐在群山峻岭、湖光山色之中,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静。那一刻,我知道,她的内心找到了归宿,爱的种子找到了扎根的泥土。而当苏菲走进哈尔为她准备的秘密花园,而且因为军队破坏了美好的气氛而大打出手的时候,苏菲爱情的种子已经悄然发芽。当哈尔为了保护心爱的人,舍身保住坠落的炸弹的时候,苏菲的生命亦已经交给了哈尔。

其实,对于哈尔来说,对苏菲的那份爱情,何尝不是源于此。

爱情,需要理解的那么复杂吗?

在《邻居家的山田君》中,有点胆小却坚韧不拔的父亲,有点迷糊但勤勤恳恳的母亲,有点倔犟但细致入微的岳母,有点懒惰但充满活力的孩子们……开场那大段对于生活的比喻,这一切难道这不就是生活的真谛吗?

生活,需要理解的那么复杂吗?

诚然,追求简单的生活,在这个纷繁的社会,浮躁的环境中,或许并不是简单的事情,但至少,有了这份追求的信念,我们的生活就有了奋斗的方向。

评论

热度(2)

© 梦回大唐|Powered by LOFTER